Five_0415

繼訂婚儀式之後,繼續來分享結婚迎娶的眉眉角角 

傳統的迎娶儀式非常之複雜,例如在車尾綁竹子吊豬肉,過火爐,踩瓦片 ....

常常讓我冒出一堆問號和驚嘆號 

 

在查了一堆習俗後,我反過來問問自己,哪些儀式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呢?

1. 透過拜別,我們可以有一個儀式正式表達對爸媽的感謝。

    爸媽也因此有機會正式表達對新人的祝福和叮嚀 

2. 透過掀頭紗,我們有一個明確的宣示,

    代表從這一刻起,新郎新娘正式結為連理 

 

除了這兩個儀式,其它像是結車綵,丟扇子,闖個關整整新郎,

這些就找長輩一起刪刪減減,大家開心好玩就好 

Five_0394.jpg  

以下分享我的結婚時程表 

由於是訂結同天,9:40 以前是訂婚儀式,所以結婚流程從 9:40 開始排:

【新娘換裝】
9:40-10:20
新娘妝髮&換白紗

【新郎結車綵】

9:40-10:10

新郎父母回新郎家,

新郎,伴郎,媒人結車綵

【新郎出發】

10:10-10:20

男方到達時鳴砲通知。女方幼輩捧蘋果開車門請新郎下車,新郎回開門禮

【討喜/拍照】

10:20-10:50

新郎持手捧花接新娘,伴娘以關卡阻攔新郎,通過考驗才能見到新娘

關卡1: 愛的小蘋果

關卡2: 愛我知多少

關卡3: 求婚大作戰

【感恩拜別】
10:50-11:00
媒人帶新人到父母面前, 父母對新人獻上祝福的話,新娘父親為新娘蓋上頭紗
【新人上車/躑扇】11:00-11:50 由媒人牽新娘,頭上以竹篩遮蓋,護新娘入車內。 新娘拿兩把扇子,其一包上紅包,車開動,新娘丟下有紅包的扇子由女方家晚輩拾起,新娘帶走一把扇子
【進門,掀頭紗】11:50-12:20

到男方家,鳴砲

媒人拿米篩遮蓋新娘頭, 護送下車. 

進門, 坐同心椅, 掀頭紗

【合照】12:20-12:30 男方長輩與新人合照

【結婚儀式完成】

12:30-13:30

雙方家人到餐廳用餐

儀式部分和訂婚一樣,和媒人排練了幾次,

結婚當天就交給媒人去安排了 

再次感謝老公的姊姊當我們的媒人,是當天儀式順利的大功臣!

Five_0124 

另外,訂結婚要準備一些很神奇的東西,

順便列一下我們是去哪兒籌備的 

訂婚  
六禮

1. 西式喜餅 +中式大餅 *24 (一半退給男方):禮坊

2. 禮香炮竹*2 : 禮坊送的

3. 六色喜糖*2 :禮坊送的

4. 聘金首飾 : 金飾用借的

5. 頭尾禮 (男女各六樣): iphone/  掃地機器人 / 筆電 / 衣物 ....等, 挑自己喜歡的 

6. 木盛 *2 (裝六禮的木盤):和禮坊租

7. 聘金首飾盒:和禮坊租 

儀式物品

1. 湯圓 / 甜茶:請民宿準備

2. 茶杯 / 茶盤:拿家裡的

3. 高腳椅 / 圓凳:請民宿準備

4. 蘋果 / 水果:前一天去水果攤買

5. 鞭炮 / 香 :新竹如意郎君婚慶用品店

6. 紅包 *10 : 媒人禮/ 開門禮/ 引娘禮/ 壓茶甌*6/ 祭祖禮

結婚  
儀式物品

1. 竹篩 / 扇子*2 : 新竹如意郎君婚慶用品店

2. 鞭炮 / 香:新竹如意郎君婚慶用品店

3. 紅包 * 9: 開門禮/ 伴郎伴娘 *6 / 司機 *2

闖關迎娶

1. 捧花: Jodie 轉圈圈婚禮佈置

2. 關卡:請伴娘好姐妹代勞 

車頭綵 淘寶大神
同心椅

用家裡兩張椅子並在一起,上面放新郎的褲子,褲管一個椅子掛一邊:

請男方家長訂婚儀式後先行回家準備    

Five_0195.jpg 

另外,說到迎娶,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闖關囉!! 

看新郎也一臉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地樣子,真的很捨不得跟他說,

老娘沒空規劃拉拉拉!!! 

幸好最後一刻驚險的想出關卡,沒有開天窗,哈哈XD 

規劃闖關時特別要注意,不要太過火囉 

畢竟這天不只是新娘期待的一天,也是新郎重要的日子,

一切就是大家開心就好,不要結婚第一天就整的新郎死去活來的,那就不好玩了 

關卡細節等下一併介紹  

 

接下來,一起透過照片感受一下我們的結婚儀式吧 

Five_0271

 訂婚儀式完,新郎一群人浩浩蕩蕩地離開,

新秘 Rainie 效率十足地幫我換白紗,補妝和編髮 

讓我瞬間從訂婚好媳婦變身成美麗新嫁娘 (自己說  科科 >//////<)

DSC03471

 另一方面,新郎和伴郎們則把禮車開到民宿附近的超商前,開始結車綵

是說這個車綵我找了好久,才在淘寶上找到喜歡的,

超大蝴蝶結加上愛心熊,超喜氣又不會太俗,我好愛 

Five_0309  

新郎新娘兩邊都準備好,電話聯絡確認後,

正式開始結婚儀式!! 

新郎一夥人開著禮車隊來到民宿,

姐夫鳴砲歡迎,弟弟捧著蘋果來迎接新郎下車 

新郎下車時要記得摸摸蘋果,把開門禮的紅包放在盤子上。

Five_0298

好 der!結婚儀式最好玩的重頭戲要開始惹!!

那就是-- 闖!!!關!!!迎!!!娶!!!

要娶得美嬌娘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當然要讓好姐妹把關一下,看看這個新郎夠不夠格囉!! 

看看新郎伴郎們充滿鬥志的樣子,顯然是有備而來 XDDD

Five_0316

介紹一下今日三位美麗的關主 >////<

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好姐妹啊 

附帶一提,關卡的說明海報是她們自己幫我做的,

看到的時候超感動,真的好用心 

Five_0283

那麼,馬上進入第一關 -- 愛的小蘋果 

因為新娘的外號是小蘋果,最近又有一首很紅的歌叫做小蘋果 >////<

這關就是要請新郎伴郎唱跳小蘋果的副歌,

最後擺出一個帥氣的 ending pose,

然後一起喊出 “小蘋果~~我愛你!” 

Five_0319.jpg

來吧!

”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怎麼愛你都不嫌多~“

”紅紅的小臉溫暖~我的心窩~“

”點亮我生命的火~~喔喔喔喔喔~~“ 

Five_0336Five_0335

好~帥氣 ending pose~

Five_0338 

”小蘋果~~我愛妳~~~“ 

Five_0340.jpg 

圓滿達成!

 

進入第二關 -- 愛我知多少!

這關是要考驗新郎對新娘的了解,還有和伴郎的默契!

新郎嘴巴含水,關主出和新娘相關的題目,新郎比手畫腳給伴郎猜 

Five_0345.jpg

好!開始了!

第一題:小蘋果和綸綸初吻的地方在哪裡呢!!

伴郎群: 玻工館!!!

登登登~答對了~~

Five_0348.jpg

 第二題:小蘋果和綸綸最喜歡去哪兒呢??

伴郎群: 家!!

登登登~又答對了!!

Five_0358 

第三題:小蘋果印象最深刻的,綸綸送給她的禮物,是什麼呢?

伴郎群: 家!!

錯錯錯!!家又不是禮物,胡扯,

答案是手作蛋糕音樂盒~因為這是綸綸送我的第一個手作禮物 

Five_0350

懲罰懲罰!!

伴郎把新郎抬起來,新郎說出新娘的十個優點才准下來!! 

看新郎很開心的樣子,結果是懲罰到伴郎了~XD

Five_0365.jpg

進入第三關 -- 求婚大作戰 

因為綸綸跟我求婚的時候,是找了很多人手拿英文字卡拍照,

然後用照片排出求婚的字句,

闖關時當然是把這麼有意義的道具拿來用拉!!

這關是我把求婚的字卡照片全部拆下,新郎要在一分鐘內把他拼回本來的樣子。

Five_0371.jpg

好 der~講解完畢~

預備~開始! 

Five_0375

大家手忙腳亂的,結果完全拼不完 XDDD

只好進懲罰 

Five_0376

懲罰是用屁股畫出十顆又大又圓的蘋果,

看新郎賣力的樣子,一定是想著我畫的 

Five_0385.jpg

處罰完,好不容易把字卡拼完,

正要進新娘房,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 

“等一下!綸綸!要娶我妹先過我這關!!!”

我姐臨時加了一個關卡,大家整個很 high 

"以下我問你的話,你都要大聲的回答我!!“

”你愛我妹嗎!!"

“愛!!”綸綸喊。

“太小聲了!!”

“哎唷” 

“有多愛!!”

“非常愛!!” 綸綸大喊。

“愛多久!!”

“很~~久~~”綸綸喊著,大家都笑了。

我也笑了,心理甜甜的 

Five_0394.jpg 

終於,歷經一番折騰,

綸綸來到了我的面前 

“哎呀~美嬌娘!”

綸綸笑著遞給我捧花 

Five_0401

“你終於來拉,很慢耶!” 我也笑了。

此刻心裡滿滿的,一種鬆了一口氣, 緊張, 期待, 幸福的感覺交織著 

Five_0402

接著,綸綸幫我穿上放在一旁的婚鞋,

這個在家要練習,不然很容易卡住 

Five_0405 

迎娶成功!

我們牽著手,走出新娘房去找爸媽 

Five_0411.jpg

媒人領著我們到爸媽跟前,

才一跪下,剛剛闖關歡樂的氣氛瞬間變得溫馨又感傷 

Five_0435

“老爸,老媽...” 話才出口,忍不住就哽咽了 

“今天我在這裡,心情真的好複雜,我們家一直是五個人,有爸爸,媽媽,姊姊,弟弟,還有我。

今年,姊姊出嫁了,現在,我也要出嫁了 ...

老爸,你總是跟我說很多人生的道理,給我空間,給我自由,

讓我懂得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

老媽,你一邊工作,一邊照顧我們三姐弟,

你讓我感受到愛,也讓我學習認真負責的態度。

今天,我找到要跟我共度一生的人,能得到你們的祝福,是我最大的幸福。

謝謝你們,一直愛我,照顧我,謝謝...”

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出我的感謝,眼淚早已奪眶而出 

Five_0440.jpg

爸爸媽媽紅了眼眶,給我們溫暖的叮嚀與祝福 

Five_0437.jpg

接著在媒人的引導下,

爸爸媽媽替我蓋上了頭紗 

媒人:『頭紗蓋落來,添丁又發財。

Five_0449

雖然現在那種女兒嫁出去就如同潑出去的水的觀念已經淡薄了很多,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一刻,真的很捨不得爸媽,

有一種長大了,要離開家了的感覺 

Five_0453.jpgFive_0458.jpg

和爸媽告別後,媒人用米篩遮住新娘頭頂,

一行人步出民宿,上了禮車 

Five_0463

姊姊把兩把扇子交給我,一把會由我帶回老公家,

另一把綁上紅包,在禮車開動時丟出車窗,象徵把壞習慣留在娘家。

丟出的扇子則由弟弟撿起並保存 

Five_0482  

到了老公家,伴郎先下車鳴砲後,

媒人拿米篩遮住新娘頭頂,護送新娘進門 

新娘第一步踏進門前,

媒人:「新娘娶入門, 添丁又發財。新娘娶入厝,家財年年富

Five_0502.jpg

由於進洞房的時辰在晚上十點,因此我們宴客完才會進洞房 >////<

所以就把坐同心椅等儀式改在客廳進行。

新郎新娘一起坐上同心椅,象徵新郎新娘永結同心  

Five_0511

 接著,綸綸為我掀開頭紗 

媒人:「夫妻感情糖蜜甜,兩人牽手出頭天,闔家平安大賺錢,子孫富貴萬萬年」

Five_0517

儀式完成,新郎可以親吻新娘了 

Five_0519.jpg

最後就是歡樂的合照時間拉,

折騰了一個上午,訂結儀式終於圓滿完成 

Five_0527.jpg

記得剛開始籌備婚禮時,總覺得儀式聽起來很制式,很古板,

但在婚禮這天,實際經歷了壓茶甌. 闖關. 拜別 ...

透過一連串的儀式,家人參與了我們結為夫妻的過程,

而我們也感受到家人對婚禮的重視和祝福。

儀式雖然制式,但其中的情感及意義,回想起來,滿是幸福 

Five_0539.jpg  

arrow
arrow

    LittleRun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