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過年前,我家最夯的話題,就是---

投影片做了沒???????? 

大家絞盡腦汁竭盡心智, 為的就是初三的年度家庭報告 

這項傳統是從老爸退休之後開始的。

身為教育學教授,放下大半輩子經營的學術研究,

老爸宣佈,正式把重心放在經營家庭!(喂喂,這不是早就該做的嗎

第一件事,就是要有效率的認識家庭成員

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我們整天相處在一起, 一起看電視,一起吃飯。

我們常常互相問候,互相靠北。

但... 我好像不是真的了解你 

我不知道你達成什麼成就,對未來有什麼規劃,

更有些問題,我不好意思問,你也不好意思說...

應該要有一個場合或儀式,能完整向家人介紹自己的近況和想法,

也讓家人有可以問問題了解你的時機! 」老爸如是說 

 

於是,家庭年度報告的計畫就此展開!

我們約定好,每年過年,都要準備圖文並茂的投影片,

向家人報告自己今年的大事紀和小心得。

我們總是報告到半夜。

也許是實驗室的小恩小怨,也許是讀古書學易經的心得,

也許是感情狀態或生涯規劃...... 天南地北無所不聊 

甚至老弟為了測驗大家有沒有專心聽,

還會設計有獎徵答發紅包!

不但讓報告氣氛更歡樂,也間接表現了他的帶營隊技能。

625435_3819797993852_1275338269_n

幾年下來,我發現家庭年度報告效果顯著,好處多多!

1. 了解家人--我指的是更深層的那種 

    以前我可能只知道老姐學經濟,但在家庭報告中,我第一次看到老姐分析總經!

    我只知道老媽愛跳舞,但在報告中實際看到她融合民俗舞和柔力球的創意和天分!

    當老爸分享他對新聞的想法,當老弟表演營隊搞笑劇,

    我覺得好像重新認識我的家人-- 他們每個都鬼靈精怪又有趣。

 

2. 給予家人支持和鼓勵--

    當老媽猶豫要不要去澳門比柔力球國際賽時,我們激動的鼓吹她一定要去。

    (喂喂!老媽!每次都叫我們去闖一闖!怎麼可以不以身作則!)

    當老姐完成她夢寐以求的總經網站,

    我們一起給她掌聲,以她為榮。

    當我們因為未知躊躇,或完成什麼小成就,不用再擔心沒有人懂!

 

3. 從家人身上學習--

    我們會分享遇到的困難,更重要的是,解決困難或接受挫折的心路歷程。

    比方說在工作上遇到不愉快,我會投射為寓言故事來自我解嘲,

    老姐會分享經營咖啡店的老闆員工心態差異和創業血淚史。

    很多時候,我會從家人的生活經歷,

    反思自己要是遇到應該要怎麼做,從而學習更多的觀點和經驗。

   

4. 練習表達能力--特別是在專業上的表達能力!

    我們的學習背景其實是各有專精:爸媽學教育,姐姐學經濟,我是軟體工程師,弟弟學環境工程。

    那麼...

    我該怎麼向家人描述什麼是 speech recognition,speech term detection, virtual surround...?

    相信我,當你可以把你做的事講到連你爸媽都聽得懂,

    對你和教授. 同事. 老闆的溝通將會非常有幫助 

 

5. 每個人都更積極正向--

    當你被逼著每年回顧自己在做的事,

    卻發現除了工作生活貧乏? 覺得重要的事被一再延宕?

    自然而然的,我們開始調整自己的步伐,

    設立目標,規劃生活,檢討過去,嘗試所愛。

    幾年下來,我發現大家都變得好積極,也生活的更多采多姿。

透過年度家庭報告,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

在更深入了解我的家人後,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也好幸福!

有那麼優秀又堅強的人陪在我身邊!

 

嘿!紅仕家的子民們!約好啦!每年過年的家庭報告!

希望這樣的傳統永遠不要變 

arrow
arrow

    LittleRun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