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1611221561-00.jpg

過年和家人一起去看了健忘村,

作為賀歲喜劇,這部片的梗沒有戳到我的笑穴 

但我很喜歡其政治諷刺的部分,

影片中用輕鬆的步調,描述了很多社會現實面,

以下整理幾個覺得有趣的點:

img.jpeg

1. 公共利益 vs 私人利益的衝突 

老村長說火車要來,要建設,所有人都叫好,

但要募款,大家就一哄而散了 

甚至說到要拆學堂蓋車站,

為了公共利益要動到自己的土地,秀才立刻和村長大打出手!

這樣的場面是否有點熟悉呢??

 

人難免是自私的,有公共利益?當然好!

但要出錢出力?憑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他?

這就是人性現實。

 

然而諷刺的是,在大家都被洗腦後,

少了個人興趣和目標,沒有了自我,

大家反而能共同把村子改建成桃花源。

難道解決公共和私人利益之間衝突的良方,居然是洗腦嗎?

健忘村劇照_舒淇為戲髒兮兮還是超美_1477034778230_653675_ver1.0.jpg

2. 忘記了,就等於沒做過 

秋蓉在舊情人即將回來,千萬種情緒下,

本來想自殺,卻意外地害朱大餅中毒身亡 

悔恨混亂的她,不知該怎麼活下去,

此時田貴拿起忘憂神器,給了她一條出路。

「忘記了,就等於沒做過。」

 

錯誤真能透過忘記而一筆勾銷嗎?

秋蓉就此從罪惡感之中解脫了,

但對朱二餅來說,大哥還是確確實實的死了。

忘記只是種逃避,真相的本質不會有任何改變。

640.jpeg

3. 忘記所有事情的人,就像一張白紙,別人說什麼,他就信什麼 

當全村的人都被忘憂,村裡的人發現一具屍體,

大家都迫切地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此時田貴說屍體是土匪,瞎掰的天花亂墜,

左指村民A說你老婆被殺,右指村民B說你大哥也死了。

大家哭成一團,群起憤慨,誰還管得著自己到底有沒有老婆或大哥 ?

被洗腦的人,就像一張白紙,

別人說什麼,他就信什麼。

d2074384.jpg

4. 掌權後的政治清算 

田貴當上村長後,

刻意把老村長地位弄得特別低下,

不但將他洗腦洗得像白痴,連名字也變成了丑,

甚至教唆村民毆打他,活埋他 。

 

而秋蓉當上村長後也不遑多讓,

除了把田貴變成了可笑的裝置藝術,

老村長更是從白痴變成了羊 

 

這兒描述了掌權者對前任掌權者的不信任及防範,

甚至是基於報復或不滿,

往往會對前任掌權者抹黑打壓並執行政治清算。

5. 歷史由留下來的人詮釋  

秋蓉在拿到忘憂神器後,說的對白很有意思,

印象中是這樣的:

 

『 我讓大家回魂了,大家『選』我當村長,

並且一起為火車打造了觀光村。我小小的修改了大家對我的記憶,

這點私心,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吧。』

 

然而我們卻從村民們幸福的笑容,以及縫在身上的名字看出端倪,

大家只是被另一套記憶洗腦了-- 一套對秋蓉有利的記憶。

秋蓉的行為被大大的美化了,

不過誰知道呢!歷史是由留下來的人詮釋的。

而代表希望的火車,自始至終都沒有來過。

 

更有趣的是,朱二餅也是留下來的人,

他把朱大餅的屍體塑造成一個英勇威武的神像,

朱大餅決不是什麼高尚的人,

因此這樣的形象顯得十分衝突而荒謬。

不過誰知道呢!也許過幾年,朱大餅會是受人瞻仰崇拜的守護神呢!

maxresdefault.jpg

忘憂神器帶來的全是壞的嗎?那也不盡然。

原本怯弱無能的神拳小江南,在被洗掉十歲以前的記憶後,

變成勇敢果決的萬大俠。

抹去記憶是好是壞,還真是難說得很!

 

另外劇情上有個比較說不通的點,

田貴如果真的想要知道自己的過去,

何必大費周章的尋找回魂,和秋蓉一樣倒轉看看自己的繭應該也能得到答案?

感覺這樣的安排稍微牽強了些。

20170122112552921.jpg

最後,我對這部片的反派『一片雲』又愛又恨,

beatbox 和瘋瘋癲癲的風格很有創意,

但放在古裝劇會讓人有點出戲。

做為純賣萌的角色,騎腳踏車的鏡頭有點太多了啦 XD

也許是賀歲片考量吧!

 

整體而言,健忘村的題材很有趣,風格輕鬆詼諧,

但劇情和純搞笑之間的拿捏失衡,

看完會覺得劇情不夠深入,笑得也不夠過癮。

不過我很喜歡有內涵的搞笑片,

希望台灣未來能有更多同類型的作品。

arrow
arrow

    LittleRun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