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4.JPG

會來 Germersheim,

完全是因為 Dominik 在這兒讀書&教課 

這兒並不是一個觀光小鎮,

相對的也非常的寧靜放鬆 

 

Dominik 是Mainz 大學的博士生,

同時也在翻譯學院開了幾堂和中文有關的課程。

其中一堂課,要交德國人如何用中文面試,

於是我受邀來當一日面試官,並負責對大家的表現講評 

居然可以在大學裡面試德國人,

這是什麼奇妙的體驗哈哈哈  

IMG_2399.JPG

上課前,我收到了學生的履歷,

並且列了大致的面試方向和 Dominik 討論 

 

其實上班之後,覺得學生時期想像的面試,

和真實面試真的是有差距的。

以前都會覺得面試只看表現很好的那面,

但當我面試其他人時,

其實會更想知道他的失敗經驗和面對失敗的反應。

或是當他遇到不懂的問題,

會裝懂硬扯,還是承認自己不會 

<圖為面試的教室>

IMG_2406.JPG

開始上課時,Dominik 把學生全部叫出去,

然後一個一個叫進來,模擬真實的面試  

 

身為一個專業的面試官XD

我得說他們的中文比我想像的好很多,

至少都是完整的句子,不太需要英文輔助 

不過又要講中文,又要比較正式的用字遣詞,

還要面對未知的提問,

這還是有點難度的哈哈 

 

我循序漸進的問了幾個經典面試題,

題目包括:

1. 請先簡短的介紹一下你自己

2. 為什麼想要應徵這個職位?

3. 你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什麼?

4. 你覺得最挫折的事?為什麼?

5. 你覺得你的優點和缺點?

6. 如果工作上遇到 xxx, 你會怎麼辦?

7. 有沒有過團體合作的經驗?

8. 一般在團隊裡擔任什麼樣的角色?

9. 如果有不適任的組員,你會怎麼做?

10. 如果工作很多,無法如期完成,你會怎麼做?

11. 如果需要加班,是否可以配合?

12. 你期望的薪水?

 

最後面試完,我們把學生一起叫進來總講評,

包括自我介紹時,應強調和應徵職位有關的部分,

對職位表達強烈興趣,以及問到加班和薪水的回答等等...

結束前臨時被學生要求對每個人個別講評,

嚇得我一身冷汗 XD

好在我有認真筆記每個人的回答,

很快的反應過來 

 

話說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好實用XD

大學怎麼沒有面試課啊~

感覺應該當通識開一堂來練習怎麼有目的的表達自己 

IMG_2407.JPG

除了上課,Dominik 也帶我在 Germersheim 閒晃,

這兒沒什麼景點,感覺好適合養老 

IMG_2401.JPG

鎮上有名的蛋糕店,

感覺德國的蛋糕都好紮實,

吃一個就不用吃晚餐了 

IMG_2408.JPG

Germersheim 街景

IMG_2410.JPG

最後感謝 Dominik 讓我有這麼酷的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ermersheim
    全站熱搜

    LittleRun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